曾寶儀:給孩子一份生命禮物,看見不同的人生選擇
曾寶儀:給孩子一份生命禮物,看見不同的人生選擇

您喜歡閱讀嗎?書本的世界富饒趣味,人人總說「開卷有益」,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,也是孩子們認識與連結世界的重要管道。從最新的「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」報告中發現,弱勢孩子的學習資源不足,使得學習成就漸趨M型化,不免讓人擔心孩子的閱讀力是否也會出現貧富差距?

暢銷作家曾寶儀,大家都知道她不只愛看書,更愛分享閱讀所帶來的喜悅,然而是什麼契機讓她愛上閱讀呢?想不到竟然是因為她上了鋼琴課,那時鋼琴老師為了督促學生學習,買了一系列的書籍鼓勵大家閱讀,當時她愛上的是每個月會出刊一本的民間故事套書,她笑稱:「為了那一套書我多上了一年的課,與其說我很想上鋼琴課,不如說我很想讀老師提供的書!」曾寶儀覺得文字乘載了好多有趣的事物,各式各樣的情節都能從書本中看見,慢慢地認為讀書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,這也是影響她能持續閱讀的重要關鍵!「以前考試考得好,爺爺就會帶我去挑禮物,每次我都會挑一本倪匡的小說,所以我就蒐集完44本倪匡的小說!小時候覺得閱讀可以帶我去很多我去不了的地方,有很多有趣的人發生了很好玩的事情,喜怒哀樂都在裡面。」當聊起自己喜歡的書,曾寶儀的嘴角不自覺上揚,細數每一本她喜愛的書籍和作者,內容蘊藏了作者對生命的體悟與智慧的結晶,這些都是她成長過程中重要的養分,更是書本帶給她的生命禮物。

今年擔任家扶基金會「無窮世代─傳愛過好年」愛心大使的曾寶儀,聽見孩子因為家庭經濟狀況,很難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,她輕嘆口氣,惋惜地說:「我始終覺得能在年輕時培養閱讀的興趣,其實會成為一份生命的禮物,因為你會覺得這輩子都可以繼續學習。閱讀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命運,不僅是從中得到樂趣而已,其實是會增加你對於人生的選擇性,包含我要選什麼工作,或是在遇到某些狀況的時候可以用什麼態度去面對,這些其實都是屬於不同的人生選擇,我覺得閱讀可以擴充你這項選擇。當孩子的生命體驗有限,他的選擇相對變得很有限制,所以我們應該要讓孩子有機會成為任何人,不要限縮他們對未來的想像。如果我們還能為孩子做點什麼的話,期待讓孩子知道他們擁有更多元的選擇,而從小閱讀的培養就是關鍵。」幫助一個孩子成長,不僅有提供溫飽,更應該給予他們翻轉未來的力量,而閱讀正是一股強大的力量。

歲末年終,曾寶儀送給孩子們三個祝福:「第一個是養成運動習慣,帶給你健康的身體、第二個是學好一種外語,這是你連結世界很重要的方式、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,希望孩子們都可以珍惜閱讀的機會,透過閱讀了解世界的脈動!」也呼籲社會大眾在忙著準備過節的此刻,也是樂於分享的時刻,一起支持「無窮世代-傳愛過好年」,送給弱勢孩子一份重要的生命禮物!

■捐款請上網搜尋「無窮世代」 ,即日起捐款滿額可獲時尚梅森杯。https://endpoverty.ccf.org.tw/

以上訊息由家扶基金會提供